若渝

《凉生,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》终极续篇(十七)下(完结)

17.下
她无法占卜出我的命运,因为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在保护着我,而当初的诅咒被许许多多小小的善念所包围,致使封印的力量在逐步减弱。
因此,她已经没办法再插手,或者说,她的诅咒可能已经失去了作用。
我听得似懂非懂,将信将疑,心里依然不踏实。
离开后,程天佑建议,可以找找其他这类的巫师或者占卜者,看看有没有别的办法。
我想到那个广场的女巫,她曾预言,我和凉生会在2017年冬天相遇,也就是现在这个时节,和这个女巫说的没机会再见确实不同,难道,真的因为她的诅咒,改变了我们本来的命运?
我们决定去广场碰碰运气,刚到杜乐丽花园附近,未央的电话就打过来,她踌躇了一下,才说,姜生,对不起,我告诉了凉生你怀孕的消息,我担心你做傻事……
她话没说完,我被旁边的天佑一把拉开,有个小男孩儿骑着独轮车在我身边,他怕我被撞到。
我注意着小孩,继续和未央通话,天佑怕我分心,就没放开拉着我的手,有一瞬间,那相似的眉眼,竟然让我误以为,他就是凉生。
我喜欢的人身上,多多少少都会有凉生的影子,这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。
只听未央说,凉生已经到巴黎了,他在找你……正说着,刚巧凉生的电话要插播进来,我心中一喜,赶快接听。
凉生好听的声音如同天籁,姜生~他喊着我的名字,我却心有灵犀般的回过了头。我知道,只要他在我的身边,我一定能感觉到。
他就在离我不远的地方,对我笑。
在这隆冬的异乡,他的笑容温暖得如同春天漫山遍野的山花一样,不觉间就会铺天盖地,四海潮升。
他站在那,就是那一世的芳华。
我望着他,就如同望着,我在这世上所有的慈悲。
那一霎那,我的心豁然开朗。
原本,因为女巫的诅咒,我们可能不会再见,但是,因为他一直在默默做公益,认识了沈小姐,然后沈小姐就来告诉了我真相。
后来,我戴着他送的砗磲念珠,经常跑去寺庙参拜祈愿。因为我一直相信他对我说过的话,一百零八颗佛珠,求证百八三昧,断除一百零八种烦恼。
而在他生死攸关的那夜,我救的那无数条小生命,也许,就是后来一直保护着我们的那些小小的善念,而他的病,也是在那一夜有了转机而死里逃生。
原来,不知不觉中,命运的轨迹早已发生了改变。
我还找什么女巫,我们的命运,从来都在自己手上,只要一心向善,定然外邪不侵。
未央说的对,我们,一定都能化险为夷。
那一年,他噙着笑给我翻译,你的命中注定,原本远在天边,但今天,他近在……杜乐丽花园附近。
塔罗牌上说,2017年的冬天我们会相遇。只是,那时你已经是别人的妻,而我,依然……很爱你。
塔罗牌上却没说明,我虽是别人的妻,爱着的却依然是你;我虽牵着别人的手,怀着的却是你的骨肉。
冥冥中,命运似已脱离轨迹。
冥冥中,一切又似早有安排。
此刻,我心里泛起那句话: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。

2018年的春节,程家又来到水岛过年,这几年,不是我们回去,就是他们过来,每年春节都很热闹,今年因为我大着肚子,不方便再回去。
天佑看着我微隆的小腹,说,没想到先当舅舅的人是我。
当他把签好字的离婚协议递给我时,我真的喜极而泣,我没想过他会妥协,这似乎成了他和凉生之间的一种无声的较量。
我甚至悲观的认为,我的婚姻,我的孩子都会成为这场较量的牺牲品。最可悲的是,没有人该为我们的牺牲负责,因为都是以爱之名。
天佑说,第二次陪我去见女巫前,他曾去单独找过她,因为知道我那么在乎,他想用一只眼睛帮我换回那余下五年的好运,可是,女巫说,有资格反悔的人只有我。
然后他说,为了我为他牺牲的这十年好运,他没什么好回报,就只能把再婚的权利还给我。
他说,这么多年,他早已学会,真正爱一个人,就应该为了她的幸福可以放弃一切,也包括她本身。
他一直没放手的原因,是始终放不下这颗心。
如今,有了这个孩子,他相信,母亲的天职,一定能让我好好活下去,而我有了孩子的陪伴,他便可以安心的放手。
他要我不必内疚,如果不是为了他的眼睛,如果不是失去十年的好运,我和凉生之间大概根本不会经历这么多的挫折,也就根本不会有我和他之间的这场婚姻。
所以,就当它不存在吧,他说。
他祝福我们,说什么时候结婚一定要通知他来喝喜酒。
除了哭着感激,我不知道,还能如何。
在我17岁那一年,看过一部红遍两岸三地,日本漫画改编的台湾偶像剧。我印象最深的一句台词是:我不会开快车,却也可以不踩刹车。
这就像凉生的爱情,没有轰轰烈烈,却勇往直前。
而天佑给我的爱,就像一直在开快车,不撞到头破血流不会停车。
他是我青春盛年的一场烟火,纵然繁华落尽,也曾声势浩大到胜过万千星辉。
曾经,他在而立之年,为了我和别人的孩子,背城而去。
如今,在他不惑之年,为了我和凉生的孩子,签下离婚协议。
那一年,在我和凉生的十年,我失去凉生,他对我说,姜生,你还有我,十年凉生,此情天佑。
而今,青春将逝,我找回了凉生,他却终将离去。
十年的时间,再一次轮回,我们,又颠倒了模样。
只希望,下一个十年,你的生命里,再没有我。
  身后,像是有一个声音在说:你知道吗?这个世界,最难过的幸福,就是你许诺她的未来模样,别人替你同她完满。
离开时,他对我说,这一生遇到你,从未后悔,此生相遇,便是团圆。
而我永远不会知道的是,这,曾是凉生对他说出的心声。
人生,重要的不是相遇,是遇见谁,遇到对的人。
有些人,遇见了就是一辈子。
有些人,不如不相遇。
遇见,发生,选择,万事万物,遇就是那个缘起,后面的发展,发生了什么,每个人的境遇,每一步的发展,每一次的选择,直到结局,我们无法选择开始,却可以创造结局。上天总会特别眷顾那些极少数能完全抛开自我的人,让他们最终收获圆满。

与和凉生分开的那两年,我每每被思念煎熬,都会思考一个问题。
金陵曾说,这世上有机会和初恋在一起的人只有百分之一,双方情窦初开,各方面都比较稚嫩,经不起现实的考验,甚至青春期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爱情,很多人都不会珍惜。
我曾以为,我的初恋也像这世上千千万万的初恋一样,无疾而终。
我亦深知,我们虽是这其中之一,却没有哪段情感能比我们更禁得起时间的考验,十几年的感情基础,几十年的牵绊,彼此的感情已经融入了骨髓,成为了一种习惯。
也许,我们足够幸运,才可以从一而终。而我们之间的感情的确有别于这世上所有的初恋,他的守护,他海一样的包容,他给我的爱像酒一样越沉越香,历久弥新。
所以,严格来说,我没和凉生吵过架,以前有过那为数不多的几次,比如上学那次未央陷害我;还有巴黎的时候,我对他宣泄心中不满;其实也都是我单方面在发脾气。
我怀孕以后脾气也有些暴躁,所以今天,因为给孩子起名的事,我跟他吵起来,不对,是我对他发脾气。
其实,想起来,有点点歉意,不过,在给孩子起名字这件事上我绝对不会妥协, 要知道,名字要伴随人的一生,绝对不能草率。
他们谁都别想插手,我对他嚷。
你爸起名字毫无天分,什么无卿?叫慕卿多有意义?!
还有你外公,真是偏心,天恩天佑多吉利,为什么到我们这就改了,什么叫天策???天赐都比这个好,要不,叫~叫天宝也行啊……
我话没说完,凉生就猛得咳嗽起来,吓我一大跳,我忙去帮他顺着后背,可是心里火气还没消下去,我说,怎么了?我说得不对吗?!
他抬起头,原本就水汪汪的大眼睛咳得泪汪汪,嘟起嘴,满脸委屈的小表情,说,没想到,你对我的名字这么大意见……
我一下就懵了,哎呦我的乖乖大宝贝儿~,我最受不了他这种委屈的小样,赶紧抱着他的脑袋哄他,没有!没有~我这不是和你开玩笑吗~
他头埋在我怀里,闷闷的说,那凉生呢~,你喜不喜欢?
喜欢,喜欢,我点头如捣蒜,我啊~最喜欢我们凉生了~
虽然这么说,其实严格来讲,单说凉生这个名字也没好到哪儿去。不过,不是还有姜生陪着嘛。
姜生和凉生,一个火辣,一个清凉,天生一对,地造一双。
我想到这,眼睛就又开始笑眯眯。我问他,那姓呢,你打算让孩子跟谁的姓。
他头靠在我滚圆的肚子上,说,你决定~就好。
我说,不不不,都听你的!
我就这么抱着他,闻着他身上淡淡的青草香,心里踏实得不得了。每次只要他在我怀里,我就感到无比满足,幸福满溢。
真想一辈子就这样抱着你,我在心里感叹,不知道已经不小心说出了口。
好~那我们就这样抱着一辈子!他一下子将我横抱了起来,要知道,我现在的肚子有多大,我现在就是名副其实的一头猪,可他毫不费力的就把我抱了起来。
我崇拜得望着他,搂着他的脖子,亲了亲,又蹭了蹭,然后,我说,凉生,宝宝饿了~想吃水煮面。
  水煮面是我执着了一生的记忆,它让我放弃过唾手可得的男子和幸福,甚至不惜与整个世界为敌!这该是多大的蛊惑多大的魔力!
  我看着他的背影,突然,快步上前,轻轻抱住他的腰,可是我的肚子太大,姿势很可笑,我顾不上那么多,大声说,我要吃一辈子!
  他没回头,但我知道,他的眉心间一定绽开了那朵久违的花,欢愉而动人。他低头,看了看灶台上的水煮面,轻声说,那我就做一辈子。
  一辈子。
  嗯。
  一辈子。

全文完

后记:
关于本文
写这篇续文,是因为一种不甘心,太多的误会,太多的阻挠令这么好的凉生有一个那么悲惨的结局。如果这都不算爱,这样的爱都不能善终,那世间的感情还有什么可以期待。
后来有个契机,看到有位朋友的观点,认为所谓青春疼痛小说,惯有的模式就是不可能和初恋在一起,初恋往往禁不起现实生活的考验,青春的凛冽放肆最终将归于平静,只有程天佑才能包容。
我十分不赞同,其他这类小说我不了解,但那个魏家坪的小男孩,那个要为姜生做一辈子早餐的男人,对姜生的爱,才是最细水长流,能包容一切的。每每感受着凉生的隐忍与付出,我总会边写边落泪,他的放手与成全反而影射出了程天佑的自私与不成熟。
感谢乐小米带给我们的凉生,如果没有她笔下的凉生,没有她原著的结局,也不会有这篇续。我文中摘抄了她很多原文,因为我想给的是文中的凉生一个圆满,一个本该属于他的结局,所以就想让他更贴近原著。
我文中提到的日本漫画,因为男主人设不容易发挥,最后作者顺应民意,让其退居二线,原来的男二霸道总裁成功上位。但我始终坚信,千帆过尽 不忘初心。
关于勇气
可能文中未婚先孕的行为,会有小伙伴接受不了,但为了2017年这个梗只能如此了。我本身十分欣赏凉生克制与成全的爱,但原著中,在他笃定的时候,他也是有向全世界宣战的勇气的。
关于生命
我是个宿命论者,但同时也相信奇迹。
曾听过一句话,三十岁以前的命是你上辈子修来的,三十岁以后的命是你自己修来的。
所以,纵使生来命途多舛,也要一直保有一颗善良与感恩的心,善待周遭的一切。有一天,你会发现,生命是存在奇迹的,这跌宕起伏的人生,不过是上天对我们的考验,把它当作是人生的一种历练,你会发现越来越好。
仅以此文献给我爱的人—凉生、我的爱人—马天宇,愿他们的人生都像文中一样,即使历经磨难,终能收获圆满。

评论(37)

热度(7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